嘉兴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考评组一行莅临研究院考察指导

时间:2020-04-09

2020年4月8日,由市科技局高新处沈振华处长带队,市财政局等相关人员组成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考评组一行莅临研究院,对嘉兴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推进情况进行考评指导。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经信商务局和智慧产业创新园相关领导陪同参加考评工作。研究院院长杨培强、副院长陈刚热情接待了考评组一行。

作为嘉兴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依托单位,自2019年9月以来,研究院一直在稳步推进综合体各项工作。杨培强院长从2019年综合体建设主要成效、“六个一”工作推进和九大创新体系建设等三个方面向考评组进行了汇报。

综合体建设主要成效到 2019 年底,综合体共有韩泰轮胎、海拉灯具、科博达工业等规上企业 33 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 21 家。全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 148.53 亿元,同比增长 9.2%;销售收入 146.4 亿元,同比增长 14.38%;利税总额 18.57 亿元,同比增长 1.6%,其中税收 6.48 亿元,同比增长 51%。2019年综合体新增了2家企业研发中心和1个科创平台。企业专利申请量1523件,授权量1297件,同比增长分别超过37%和50%。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呈现良好态势。

“六个一”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综合体工作机制逐步健全。以嘉兴学院G60 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为牵头建设主体,领导小组,理事会等组织架构健全。二是综合体创建团队已经到位。综合体与研究院内设机构有机融合,人员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三是综合体推进方案不断优化,细化了重点建设内容、建设计划与进程安排和经费分配等。四是综合体已经正式揭牌。2020 年 3 月 26 日,举行研究院和综合体揭牌仪式,市(区)校领导出席并揭牌。五是确定展厅场地,启动方案设计。展厅结合智慧交通研究中心布局,集中展示代表性汽车零部件企业及其最新科技产品。六是综合体视频制作已经启动,预计于四月底完成初稿制作。

九大体系建设初见成效综合体将联合嘉兴市创意设计研究中心,设立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品设计分中心,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发展打造高端产品创意设计中心。以共建模具数字化成型设计技术中心,提升现有零部件企业的研发水平;建设智能驾驶协同创新中心,培育自动驾驶等新兴零部件产业为重点,推进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推动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校院所研发成果的转化,促进创新载体建设。遵循“市场化导向、兼顾公益属性”的原则,为综合体中小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一站式创新公共服务。鼓励企业参与科技成果市场交易,对区内汽车零部件企业通过综合体报名参加网上科技成果交易的,给予一定比例的政策补贴,促进科技成果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着手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面向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需求,建立知识产权预警保护机制。积极构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基地”的一体化创新创业项目承载平台体系。通过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及中介服务,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担保服务、管理咨询等,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团队的股权投资服务及增值服务,积极引进投资公司、基金公司等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发展创业培训和融资咨询服务机构,完善科技金融服务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政府引导作用,整合区域资源要素,构筑主体开放、共享、协同、共赢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沈振华处长在听取汇报后,代表考评组对综合体半年来的推进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研究院要围绕“六个一”工作目标要求,进一步细化“三张清单”,更加深入了解和对接企业的实际需求,扎实有效推进综合体建设。市科技局还将采取重要指标进展情况通报等机制,推进综合体更全面、更高水平、更实效地服务企业、产业创新发展,更综合、全面、精准地对综合体进行考核评价。


杨培强院长对考评组一行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示,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嘉兴学院科技与人才资源优势、经开区的产业与政策优势、研究院对接政府和企业的市场化运行机制优势,在市、区有关部门指导下,重点围绕技术创新服务等五大体系,探索出有效的路径与方法,指导和帮助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预期目标。 

 考评组一行在院领导及管委会领导陪同下,试乘了上汽集团新一代无人驾驶汽车。

高效、创新、协同、共赢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